海妖红瑟

来自末社的一个耿直的lo主

【靖苏】殊途(靖王重生)4

【4】
“阁下是国士,必然要择良主,必然是贤明在外的誉王吧。”萧景琰说,眼底闪过异样的神色。
“那是外人看来,殿下也这么想吗?”梅长苏笑了笑,端起面前的茶盏,“麒麟择主,现在是外面传得最热闹的一件事情,但是如果我说我想选你呢?”
萧景琰默然,他知道最后一定是这样的结果,梅长苏为了赤焰军、为了大梁、为了他萧景琰也会这么选择……
“殿下难道没有什么想问的吗?”梅长苏见靖王没有答话,主动挑开了。
“……”他能怎么说,萧景琰张口,却说不出一句话。他要怎么说?质疑梅长苏的一片赤诚?还是质疑他对自己的真心?
到了这个时候,他要如何开口说出这些话?
“先生的眼光还真是奇特……”萧景琰沉默许久,勉强答上一句话,却也不知道如何说下去了。
“我只是……和殿下一样,仰慕殿下的为人罢了。只是我不是国士,我只是一个谋臣,机关算尽搬弄人心,想来是殿下最不耻的。”梅长苏轻轻叹了口气,“能得殿下厚爱,在下真是受宠若惊。”
“这是……”哪里的话,你能选我,才是我三生有幸。只是这后面的话萧景琰自然不能说出来,他低下头不再看梅长苏的眼睛,现在他不知道梅长苏是不是已经起了疑心,只能咬着牙继续装下去。
“那么,我等殿下龙袍加身的那一天。”这话实在是大逆不道,但是萧景琰没有呵斥慎言,梅长苏也不顾及这里是否有人偷听,他只是微笑着看着靖王,然后召唤属下,起身离开。

“宗主……你之前说,靖王殿下最讨厌阴诡之士,但是为什么……他看上去态度这么好?”黎纲在一边百思不得其解,“他会不会发现了什么。”
“不可能的,他要是知道了我是林殊,必然也会知道我中了火寒毒。以他的性格怎么可能,让我一个人在太子和誉王之间周旋。十二年了,其他的我不知道,但是他对林殊怎么样,我还是可以肯定的。”
“但……”黎纲想继续说下去,但是却被梅长苏打断了。
“蔺晨那边来消息了吗?”他还记挂着自己同样中毒的下属,火寒之毒的痛苦他感同身受,“他手上应该带着赤焰手环,这个线索很明显。”
“他回信了,是聂将军……但是他本想试探靖王,所以说要带他走,靖王竟然同意了!”黎纲从怀里摸出纸条。
“不奇怪,蔺晨是大夫,大夫说什么还能拒绝吗?”梅长苏不知道想到了什么,摇了摇头,“恐怕景琰也是因为这个,想到我之前说为蔺晨送药,才对我态度这般好。”
“不过,我有点害怕,我接下来做得事情,会不会让景琰失望。”梅长苏回头,看着靖王的府邸,随即爆发出了剧烈的咳嗽声。
“宗主,你没事吧!”黎纲赶忙把他扶上车。

萧景琰靠在围墙边,对自己偷听的行为感到很是痛恨,他一向自诩光明磊落,当年在母亲的帷帐外也是克制住了自己,才没有能在那是知晓梅长苏的身份。
只是现在,他靠在自己宅邸的角落里,刚好可以透过杂乱的树木看到街上的景象和人。自然也听得见梅长苏的话,他未曾想到,梅长苏竟然真的没有怀疑自己。
也对,梅长苏眼中的萧景琰还是原来那个光明磊落之人,做不出偷听这种事情,也不会放任林殊独自涉险。
但是现在,这一切确实发生了……而且接下来会有更多,他眼睁睁地看着他耗尽自己的生命。

“想不到靖王殿下还会偷听!”
萧景琰一惊,立刻拔剑回身,就看到蔺晨黑着一张脸,两指夹住他的剑尖。
“还说不是老相好……”蔺晨自言自语,然后又大声起来,“不对,你是不是早就知道了!”
“知道什么?”萧景琰以为自己很长时间不会见到这个人了,想不到没过多久,他就又出现在自己的面前了。
“我越想越不对,你怎么可能放心让一个刚刚认识的人带走赤焰……”蔺晨的声音大得让人头疼。
“慎言!”萧景琰扶额,他们现在和大街就隔着一丛树。
“嘿,你信不信我告诉长苏你知道他是谁?”蔺晨走到半路又再次折返,心情本来就不好,况且带上长相醒目的聂锋更是困难重重。
“我要是说不知道,你说小殊他是相信自己胸无城府的青梅竹马,还是相信信口开河的琅琊阁主。”萧景琰冷声。
“谁说你没脑子的?”蔺晨叉腰,歪头仔细打量靖王,“长苏真的应该亲自来看看,他眼里那个赤诚的人现在黑成什么样了。”
萧景琰没有做声,只是偏过了头,他不想让梅长苏失望。
“行行行,你要瞒他,我也帮着你瞒。但是你记住,我帮你全是为了梅长苏,我看你也是真心想要保护他的。”蔺晨叹了口气,“他身中剧毒,又不知道自己爱惜身体,他那个性子也没有人管的了他,你多注意一点吧。他这趟来金陵,心存死志,或许你……可以给他一个复仇以外的目标吧。”
蔺晨说完之后,转身跃起就走了。他轻功那么好,靖王府果然是一个人也未发现他。
果然,当局者迷,蔺晨一个局外人可以看得如此清楚。梅长苏没有察觉,大概也是因为对那个未及弱冠的萧景琰的信赖和了解吧。

接下来的一切都顺理成章地发生了,营救庭生,转危为安,金殿之上龙颜大悦。
虽然郡主涉险,但是也并无大碍,越贵妃被降级,太子被责罚。而自己默默受益,仿佛与上一世别无二致。
萧景琰有些烦躁,梅长苏还未准备揭开兰园藏尸案,所以也就没有挑选宅子。这离他们可以隔着密道相会还有很长一段时间,为了掩人耳目,他也无法前去宁国候府看望,只能偶尔约苏先生相见。
上辈子,他这个时候约他见面还是为了霓凰的事情斥责他。可当时他怎么说?
梅长苏一介书生,不懂得军旅之苦。
他可以指责任何人,但为什么会要指责梅长苏?说他不知沙场艰辛,赤焰军的少帅,又怎能不知这边疆,这沙场。
知道真相的一刹那,萧景琰第一次知道,覆水难收是如何痛苦的一件事。
“先生……不必介怀,郡主和我说了,先生只知道有人下药,却未能猜出是何人,这也不能勉强。索性,多亏了先生……郡主无事。”萧景琰看着那人苍白的唇,竟忍不住出言安慰。
“……殿下,真是善良心性。太子那边可是都在说我利用郡主给誉王牟利。”梅长苏掩饰不住眼中黯然。
“不会的,不管私党怎么说,百姓和郡主都会相信,一切是因为有了先生,一切才能化险为夷。”萧景琰看着他的眼睛目光灼灼。


===
1
萧景琰:卧槽他要知道我知道知道我知道了知道我知道了!
梅长苏:(拍蔺晨肩)我了解他,景琰那么傻怎么会看出来
蔺晨:说好的耿直boy胸无城府呢!

2
梅长苏:我选你
萧景琰:啊啊啊太好了我就知道我想选你……
梅长苏:你让我把为自己代言的装逼台词念完行吗?(做最不可能的事,辅佐最不可能的上位)

评论(10)

热度(31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